裴氏家规
发布时间:2018-08-31 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

    裴氏家规的形成经历漫长的历史沿革。北朝名臣裴良奉公之余,着手整理祖上口碑相传遗训,动笔撰写了《宗制》10卷。隋唐时期,河东裴氏发展到鼎盛阶段,其家规也日臻完善。明万历二十四年,裴氏五十五世孙裴濂修订《河东裴氏族戒》9条。一代代裴氏族人在先祖留下的家规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不断对其进行完善和充实。

  现存的裴氏家规最终修订于清末民初,有《河东裴氏家训》和《河东裴氏家戒》两大部分,内容十分广泛。其中,《河东裴氏家训》共12条432字,包括敬奉祖先、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协和宗族、敦睦邻里、立身谨厚、居家勤俭、严教子孙、读书明德、淳厚戚朋、慎重言语、讲求公德等方面内容。《河东裴氏家戒》共10条637字,它连立10个“毋”,要求子孙后代毋忤尊亲、毋辱祖先、毋重男轻女、毋事赌博、毋为盗窃、毋贪色淫、毋吸烟毒、毋酗酒好斗、毋忘本崇洋、毋入帮派。可以说,《家训》是要求裴氏子弟“必须怎么做”,而《家戒》则是要求裴氏子弟“不能怎么做”。

  除了河东裴氏的《家训》和《家戒》,广布于安徽、湖北、江苏、江西等15个省的裴氏后裔也都有自己的家规,但万变不离其宗,都与河东裴氏的《家训》和《家戒》一脉相承,其核心就是“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