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川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08 15:56 来源: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513日至7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青木川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共宁强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根据《中共宁强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镇党委高度重视,对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118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项逐条研究剖析,建立整改台账、细化重点任务,明确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1113日,印发《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青木川镇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强化指导调度,确保问题整改与日常工作同步推进;集中整改期间,镇纪委牵头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有效保障整改工作落实到位;123日,镇党委听取了整改工作进度汇报,全面总结整改情况,切实把问题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发展质效。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拓宽丰富理论学习渠道方式,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全体干部自觉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坚持党委班子集体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三是通过宣讲报告大会、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小院课堂、坝坝会、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将学理论、学业务、学经验有机结合,力求以讲促学、学以致用,截至目前,教育培训干部群众达500余人次。

2.关于“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各党建指导员切实履行职责,指导督促各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二是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教育纪录片、学习先进人物事迹,讨论交流心得体会;依托青木川红色纪念馆、广坪烈士陵园,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参与党员干部共计100余人次。三是对标要求、精心组织,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集中学习22次,党委班子开展专题研讨6次,讲专题党课4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4份;129日,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抓好会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工作。

3.关于“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党委主要工作内容和述职评议内容,强化党委班子成员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123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成立2个督查小组,对全镇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通报存在问题,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三是使用管理好“魅力青木川”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实施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完善网络舆情监测方案,强化舆论引导管控,11月以来,共发布政务信息18条。

4.关于“干部关怀激励工作尚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鼓励激励机制,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随时掌握领导干部思想动况,班子成员与干部谈心谈话共计13人次。二是制定干部体检计划,做好身体保障,经研究决定,将于20203月分批次组织干部在县天津医院进行体检。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129日,我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对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查审核。二是切实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加大问题剖析力度,将查摆出的36条问题建立清单,各责任领导定期汇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在问题整改和跟踪问效上下功夫,确保建议有回声、意见有改进。

6.关于“党建促脱贫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采取下沉点对点指导、集中面对面培训等方式,教育培训镇村组干部共计200余人次。二是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阵地资源,邀请专家学者到村进组开展技能培训2次。三是建立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后备库,吸纳10名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等专业人才,优先从其中选用村组干部,充分发挥村组干部致富带贫引领作用。

7.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党管一切的执政理念,镇党委对支部书记集中教育培训2次;执行好支部书记向镇党委述职制度,于12月底组织开展2019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述廉。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到党建联系点检查一次;坚持党建工作每月例会制度,及时总结提炼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和做法,指导解决各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放党建工作提醒单8份。三是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建考核重点,细化活动量化指标,坚持月排名、月点评、月通报,11月以来,就活动开展存在问题通报1次。

8.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优先发展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先进分子入党,注重从现有农村致富能人、返乡务工经商能人和复退军人中择优确定发展对象,逐步改善党员老龄化现状,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各支部本年度培养发展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共11名。二是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治。通过村级班子教育提升、后备干部培养,着力强化队伍建设;以个人述评、班子互评、群众测评、党委考评等方式,持续压实责任;整合有效资源、发展主导产业,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全面激发集体经济活力,有效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

9.关于“机关管理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机关管理制度,在干部例会进行了学习强调,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确保各项制度执行有力推进;二是坚持“九查”制度,强化规章制度刚性约束,从严从快兑现奖惩;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党内监督、畅通社会监督举报渠道,接受广大干部群众日常监督,截至目前,未收到社会举报信息。

10.关于“纠正“四风”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查摆问题,建立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到人,限时限期整改。二是拓宽违纪线索摸排渠道,多角度查找问题,深挖隐藏较深、经常忽略的“微腐败”问题,充分利用“四种形态”,结合“三项机制”,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起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的作用。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认真查找差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站办所及联系村分别进行了党风廉政教育,对站办所及联系村负责人开展廉政教育谈话共计13人次;三是镇纪委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纪实手册填写进行定期提醒、督导检查、研判分析,有效推进“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12.关于“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导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线索;二是召开村监委会主任工作会1次,并建立月例会制度,对各村监委会工作进行了指导和业务培训,有效提高村监委履职能力。

1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监督规范管理,提高会计业务水平,严格按照会计制度办理业务;二是坚定不移执行《会计法》、《预算法》,按《政府采购法》规范采购业务,不超报,并及时将规定物品计入固定资产专账,依法折旧;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公车使用管理,遵守公车定点维修制度。截至目前,反馈意见提出“财务管理”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打算

我镇将在前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果基础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强化跟踪问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推动我镇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6-4341053

邮政信箱: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赵家坝青木川镇纪委办公室(邮编:724406

电子邮箱:mlqmcwx@163.com



中共青木川镇委员会

                                                                          20206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