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街道办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08 15:28 来源: 浏览: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9522日至71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街道办党委进行了巡察,1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共宁强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在接到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办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范围和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的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街道办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委、办事处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业务站所分线抓的工作格局。建立“七个一”的整改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领导机构、制定一个整改方案、建立一本整改台账、形成一份责任清单、完善一批长效机制、每周督导一次整改进度、每月组织一次“回头看”),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面提升整改质量。

()紧密联系实际,促进全面整改。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党委从思想、行动、制度等多个维度正视问题、剖析问题、研究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改出结果,改出成效;对情况比较复杂的,明确整改时限,认真分析研究,有序推进落实。同时,建立对账销号、部门联动、长效管理“三项机制”,做到一一对账、销号整改,确保情况明、责任清、数据准、无遗漏。截至目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2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注重建章立制,力求取得实效。党委将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整改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扎紧织密管党治党制度笼子,整改中全办更新完善《机关管理》、《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8套,为推动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的强有力保障。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党委进一步完善集中学习、个人学习制度,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研讨,结合周例会、党委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每月组织开展不少于两次的集中学习,主要领导定期对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进行抽查,班子成员对各站办所负责人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党委每季度对办村干部政治理论知识进行测试,确保学习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2、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的问题。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党委集体研究通过后执行的规定,定期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严格做到“五明确”,即明确具体事项,明确决策范围,明确集体决策的形式,明确集体决策的程序,明确检查考核人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重大事项决策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运行。

3、针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的问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与当前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梳理形成权责清单,推行“周工作清单法”,各分管领导每周一安排部署推进,每周五汇总分析研判,将各项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严格做到了事前安排、事中跟踪,事后督查,不折不扣地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不断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党委主体责任,办村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通过健全完善监控预警机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强化日常监管排查,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将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日常、管在经常。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一是以全面推行村党组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为突破口,选准配强“一把手”,持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村(社区)“两委”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二是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每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联系村组织生活,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制度执行不走样、学习效果不打折。三是坚持发展党员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党委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基层一线的优秀人才吸纳到党组织中,累计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名,按期研究转正党员8名。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坚持把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对《党章》《准则》《条例》再学习、再讨论、再提升,使党员干部自觉从思想上严起来,在行动上实起来。二是高质量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六个对照”“六个找差距”的总要求,班子集体及成员深入查摆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廉政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激发干事创业动能的效果。

3、针对“三项机制”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街道办持续完善细化“三项机制”实施细则,综合运用职级套改、评优评先、考核奖励、提拔任用等手段,营造赶超比拼浓厚氛围,累计新提拔使用站办所负责人1名,落实职级套改17人,提拔推荐3人,“三项机制”落实到位、作用发挥到位。

4、针对专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回头望”“回头查”活动,责成街道办纪委对干部“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整改情况进行抽查,落实党政办、纪检办、基层办对深化“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中干部整改措施雷同的问题逐一审查,严把问题剖析关、资料审查关和材料撰写关,确保问题找深找准,杜绝“雷同”现象发生。

5、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差旅费审批、公务接待、办公用品管理、车辆管理等十项制度,严格执行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三定”管理措施及公务接待“四级审批”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二是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财务自查,对每一笔收支票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认真审查,对每一笔收支进行审核。同时,定期组织各村(社区)主任、文书及监委会主任开展财务知识和财经纪律专题培训,确保各项财经纪律规定落实到位。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一是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工作重点,严格督查考核,共促工作落实。二是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月调阅班子成员学习笔记和纪实薄,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倒逼任务落实。三是明确纪委书记不分管纪检监察外的其它工作,坚决落实纪检干部“三转”要求。 四是坚持把学习践行“两个准则、四个条例”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宣讲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钟长鸣。

2、针对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推行监督执纪“1+X”制度,抽调司法、财政、扶贫、信访、民政等部门骨干力量协助纪委摸排线索,每季度召集业务领导、部门对问题线索进行联席研判,使纪检铁拳攥的更紧、招数更多、威力更大,持续推动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紧盯传统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专项检查,由纪委、财政、民政、卫计等部门组成的专项检查工作组,对全办扶贫领域和社会救助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关注民政资金和兜底保障资金兑付情况,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地生根。三是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党纪教育,严格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深刻剖析典型案件问题根源,查找风险点位、制定整改措施、健全防控机制,通过查处一个案件,实现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真正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我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全办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党委将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持续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完善的各项制度,如公车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坚持从高从严、从实标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纪律执行到位、监督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中共汉源街道办事处委员会

20206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