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坪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08 15:21 来源: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513日至713,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广坪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1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共宁强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党委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和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广坪镇《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广坪镇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整改工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每一项问题都有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办事人员抓落实,并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督促整改到位。针对存在的问题,镇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点对点的进行整改落实,真改彻改,统筹推进。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一是严格执行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对党委会议决策部署事项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不仅安排到位,更要落实到位。对会议交办的事项,一般事项处理结果在处理完毕后一周内口头反馈,重大事项处理结果书面报告完成情况;二是正确处理工学矛盾,认真开展党委学习研讨,加强对党的理论政策学习,往深了学,往细了学,往透了学,精研细读,努力领会其精神实质;三是在工作安排部署上,提前学习研究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检查和督促,做到安排到位,检查到位,落实到位。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深层次剖析存在问题,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改正的方法,充分利用“四种形态”,走团结、批评、团结的路子,促进工作推进,意识提升,坚决纠正一团“和气”。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不讲成绩,只谈问题,不讲客观,只谈主观,不讲困难,只变落实,结合新时代新常态新要求,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进一步加强党建主责履职能力。一是充分发挥镇党委抓党建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主动抓党建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不但要“过得去”,更要“过得硬”。二是牢固树立党管一切的执政理念,加强镇党委对支部书记的教育管理培训,执行好支部书记向镇党委述职制度;三是坚持好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及时总结提炼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和做法,指导解决各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到党建联系点检查一次工作。

2.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放松。一是加强党建政策理论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全体班子成员的理念、意识、能力、水平,牢固树立党管一切的执政理念,加强镇党委对各支部的领导与指导;二是经常性开展党建知识学习、培训、沟通、交流,及时总结提炼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和做法,指导解决各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严格落实镇党委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包联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真正下到村组,加强指导,同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到党建联系点检查一次。

3.着力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培训、教育、管理,召开专门会议提高农村党员的思想意识、大局观念、政策理论水平、开展深层次研讨交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优先发展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先进分子入党,注重从现有农村致富能人、返乡务工经商能人和复退军人中择优确定发展对象,逐步改善党员老龄化现状,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每个支部每年培养积极分子不少于3人;四是加强对换届后班子运行较差的广坪河村党组织开展问题研讨,提出解决办法,促进全面提升。

4.进一步规范镇村财务管理。一是充实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人员学习培训,提高财会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全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好财务制度;二是严格执行《会计法》、《预算法》,按《政府采购法》规范采购业务,不超报,认真执行上级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要求使用各类资金;三是及时完善财务支出手续,严格执行财务审签制度;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及时纠正错误,收回不合理支出。

5.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

一是充实财政所人员,进一步规范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各项支出按照财务要求和报账规定执行;二是完善财务报账手续,做到事干的实,活干的好,账算的清,款支的明;三是及时整改,完善、弥补到位。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加强镇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每名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二是每名领导对分管领域站办所及各村,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对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教育谈话(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三是按照年初发制定的方案,定期对每名班子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提醒提示、督导检查、分析研判等,提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效。

2.全力抓好落实监督责任。一是克服基层班子成员不齐、人员不足的问题,尽最大努力落实“三转”要求,实现纪委书记专职专用;二是镇纪委牵头,班子成员结合每月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导检查;三是提高纪委工作积极性,加大线索排查力度,拓展排查领域,加强案件查办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3.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一是每季度召开一次村监委会主任工作例会,对各村监委会工作进行指导和业务培训等,提高村监委会的履职能力;二是加强同各村监委会的工作监督检查,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跟踪督导,提升能力和水平。

对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贯彻落实中省市县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谈讨,研究,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创建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2.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扶贫攻坚是首要政治任务、精准扶贫是首要政治责任的思想,按照上级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努力提高“两率一度”。

3.提高认识,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少数干部对脱贫攻坚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少数帮扶干部认为“脱贫摘帽了就万事大吉”,存在“松口气、歇歇脚”的现象,我们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宣讲、安排、强调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任务意识。

4.加强思想建设,主动作为。要求全体干部积极主动认领、查找、整改问题,并做到举一反三,特别是加强行业站所对涉及本行业的工作实施的检查指导,全面推进。

5.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对个别帮扶干部作风不够扎实,缺乏责任心的问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落实。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熟悉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提高帮扶成效。二是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现象进行及时指出,立即制止,迅速纠正。提高工作热情,激发工作激情。

()广坪镇党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1.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除召开脱贫攻坚会议署安排、要求强调工作外,安排镇扶贫办、镇纪律加强对工作落实的检查和督导。消除松劲厌战情绪,主动谋划、统筹协调,破解难题。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促使干部有新担当、有新作为、见新成效。

2.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政策。把工作抓在平常、抓在经常、重在落实上,在狠抓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在做好群众工作上下功夫,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巩固帮扶成果。

3.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纪实簿填写不规范、不完整、不全面的问题,及时提醒,迅速纠正,扎实完善到位。

4.认真抓好“志”“智”双扶工作,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对个别贫困户懒情陋习,“等、靠、要”思想,结合开展农民讲习所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并实施产业直补、奖励扶持等措施,鼓励发展产业,促进脱贫增收。

()广坪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方面

1.认真排查线索,全力抓好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工作。加大对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干部作风教育管理,督促指导各村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时追究,严肃问责。

2.精准产业扶贫,提升带脱贫效果。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的技术指导,促进项目增产增收、达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3.规范使用涉农扶贫项目资金。加强对涉农资金种植建设项目的审批,严格按照建设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用活用好财政资金,充分发挥其效益。

4.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加强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指导、管理,促使集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按要求进行分红和补助。

5.规范管理产业扶持资金兑付标准。按照补助条件标准核实兑付产业补助资金,纠正个别不按照要求、不符合规定发放补助的错误做法。

6. 规范扶贫互助资金管理不。加强对互助协会资金的管理,发挥好协会资金的扶贫作用,及时清收借款,尽力防止逾期借款行为发生。并按照要求进行收益分配,预留办公经费。

7.规范金融扶贫贷款。及时处理贷款对象超年龄条件贷款问题,降低贷款风险。

8.发挥好村级电商服务站的作用。加强对电商服务站的指导,人员表不符合要求的3个村级服务站,扶持镇电商服务站发挥应有的作用。

9.发挥好生态林补偿。对金山寺村8个组因移民问题未落实权属,致使至今未按照生态林补偿要求发放补偿款问题,已经研究了方案,上报了解决办法,待上级研究确定同意后就可以实施,及时下发。

10.规范扶贫产业项目和资金管理。对扶贫产业项目资料不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项目验收不严、带贫成效不明显、产品回收不到位等问题,由产业办负责及时进行了整改,进行项目绩效评估,开展项目公示公告,实施项目结算。

()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针对反馈问题整改质量不高的问题,重点对“四支队伍”及驻村工作队考勤和管理,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办法,落实了管理责任,加强管理指导,明确了管理人,并做到立行立改。

三、立足长远长效,标本兼治,巩固提高,形成长效。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我镇各项工作。

1、持之以恒,确保各项整改成果落地见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发生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镇党委将继续加强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2、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立长效机制。对于能够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于确需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明确时间节点,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明显成效;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从建章立制入手,形成长效机制。治标更要治本,镇党委将继续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6--4366374

邮政信箱:广坪镇人民政府(广坪镇广坪街,邮编724406

电子邮箱:1634829723@qq.com



中共广坪镇委员会

20206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