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05 15:02 来源: 浏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513日至712,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巴山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1112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共宁强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镇党委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县委第四巡察组来镇召开反馈会后,1113日镇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对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分析、评估,做到原原本本、一项不漏的抓好整改

二是强化领导,细化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见实见效落地。为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镇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县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根据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七个方面的问题,由党委书记负总责,成立了三个专项整改小组,各分管领导牵头抓总,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具体负责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巡察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夯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实实在在取得实效。

三是梳理问题,建立“清单”,坚持目标导向推动整改。对巡察反馈的党委3个方面11个问题,脱贫攻坚4个方面15个问题,逐项进行了梳理,并和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按照如何整改、由谁整改、整改时限和整改效果等要求,再一项一项地拉单子,一条一条地定措施,将任务逐条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手中,细化责任分工,夯实了工作责任。

四是加强督导,动态跟进,实时研究评估整改成效。镇巡察整改办公室牵头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和问题销号清单,逐项对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落实到人,确保扎实整改到位,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没整改到位决不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强化跟踪督办,对整改销号的问题,及时进行检查跟进,坚决杜绝问题整改落在表面,不严不实的情况,确保整改的问题经的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五是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持续推动整改提高。镇党委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组织管理、夯实工作基础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进一步强化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在干部例会上学习市县警示教育案例,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思想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认识不到位,学习效果不够好的问题。

一是对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如2016年党委会重在安排各项工作,没有系统学习中省市文件及会议精神,学习县委的也只有4次,会议记录时间混乱。二是学习效果不够好。巡察组对村支书主任进行谈话时没有一人能答对两个维护”和“四个全面”具体内容,更谈不上深入理解。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1)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例会集中学习制度,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学习,做好学习材料、会议记录整理归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夯实政策理论基础,深学细悟各项政策。

2)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党政办、纪委办负责对各支部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并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督查结果计入党员积分,作为年终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依据。

自整改开展以来,镇党委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工作精神,坚持每周在干部例会上集中学习,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的集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抓工作落实的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和行动的自觉。

2.关于对抓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够,宣传氛围不强的问题。

一是部分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思想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高。比如,在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中,要求的算好“六本帐”心得体会,部分班子成员没有按要求撰写。二是对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不够,群众的知晓率不高。三是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手段还不充分、不够灵活,处理问题特别是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矛盾的能力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1)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内的意识形态工作。

2)坚持党委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风险,加强舆情引导管控,及时稳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充分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小院课堂、院坝会、学习强国平台等,放大“正能量”,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3建立意识形态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计划,加大对扶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畅通矛盾问题反映渠道,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解,确保矛盾不激化、不升级。

自开展整改以来,镇党委书记坚持亲自安排和部署,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镇党委坚持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会议,扎实开展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切实维护全镇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防控宣讲村村行,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科学防控、理性应对、群防群控氛围。

3.关于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避重就轻现象的问题。

一是准备不足,缺乏深入研究,针对问题没有见人见事。二是对提前安排的汇报材料没有按照要求完成,对巡察组对材料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不能按要求时限完成,整改措施存在避重就轻现象。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1)对汇报材料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召开会议对材料内容进行逐步审定,材料中体现工作做法和亮点,用数据说话,杜绝出现空话套话。

2)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认真贯彻各级巡察会议精神,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实行问题整改销号。

3)全面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抓实整改工作,杜绝避重就轻现象,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狠抓整改落实,逐项对标制定的整改措施,抓细抓实整改工作,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予以解决,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对巡察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了全盘接受,通过对汇报材料深入研究整改,达到了见人见事,用数据说话,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对待和作风配合做好巡察各项工作。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重安排轻落实的问题。

班子成员存在重发展轻党建思想,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去调研全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对提升和规范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缺乏系统的思考和谋划,年轻党员干部对基层党建工作不熟悉,工作重安排轻落实。联系村领导到村上指导党建工作的时候少,深入村组农户了解民情民意的时间少,对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起到以党建推动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开展的目的。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1)切实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2)结合业务工作特点和本镇实际,结合“主题党日+”、远程教育学习日等活动载体,创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形式,不断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的熟悉程度。

(3)坚持落实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加大对党建工作指导督导力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确保达到党建工作和当前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开展巡察问题整改以来,班子成员结合脱贫攻坚、环境保护、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等重点工作,根据自己分管领域和联系村党建工作情况,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影响和制约我镇高质量打赢脱贫、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困难“堡垒”,坚持发现问题,并当场解决问题。对于“三大攻坚战”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研究,深入分析研究党建引领发展等课题。

2.针对村级党支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的问题。

一是对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停留在安排上、文件上,党员参与度不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农民讲习所等活动的开展有走过场、局限于完成任务的思想。巡察组在对村干部谈话期间,无一名村干部能说清楚最近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的具体内容,甚至个别村干部认为党建工作虚多实少,无从下手。二是抓党建和抓业务“两张皮”,不能结合重点工作和发展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在引领发展和服务群众方面,思路不活、办法不多、机制不全。石坝子村党支部书记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存在走读现象,说不清自己的工作职责,组织动员能力弱,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支部凝聚力不强,被列为全县2019年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1)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大支部建设,7个村级党支部全部创建为县级标准化党组织。深入各村督导“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农民讲习所等组织生活开展,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有效落实。

2坚持党建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决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加大村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切实把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

3)针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对石坝子村干部予以调整,结合当前扶贫工作开展好贫困劳动力食用菌栽培、中蜂养殖、电子商务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群众致富能力。

通过以上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各支部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强化了以党建引领发展的意识,切实把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3. 针对村级党员结构不合理,老龄化现象严重,后备党员贮备不足的问题。

村级党组织中农村党员年龄偏大,麦子坪村、高桥村年轻党员少,女性党员少,年轻党员及支部委员外出务工的较多,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1)实行村组干部党员、青年无职党员、从业党员、流动党员、老龄党员分类教育管理,积极引导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高学历人员等进入村级后备队伍,严把党员入口关,2019年发展党员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村党级党员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2)坚持在工作实践中考察发展党员。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会维稳、春耕生产等一线作为锤炼村支部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的主战场,让其在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丰富农村工作经验。

通过深入挖掘、重点观察、全面摸排和层层筛选,2020年摸排年轻有为党员发展对象7人(其中20-302人,30-403人,40-452人),大(专)学以上学历3人,新纳入党员发展对象不断年轻化、高学历化。

4.针对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干部及村干部之间谈心谈话不够,对普通党员思想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识不足,缺乏必要的防范措施。有的干部对站办所负责人的任用不知情,存有疑虑。对村组干部在配备前考察了解不够,如石坝子村村组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凝聚力不强的现象。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1)结合实际制定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内容进行明确,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主要领导与副职领导谈,副职领导与站办所负责人、一般干部谈的谈话氛围,确保将苗头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达到给干部加油鼓劲,促进工作的效果。

2)运用好“三项机制”,严格落实干部管理各项制度,涉及站办所负责人任用的要做到民主、公平、公开。

3)加大村干部任期考察力度,坚持每年对村干部进行一次综合研判责,对部分不能胜任工作岗位的村干部,结合当前一肩挑工作进行调整。

通过常态化开展主要领导与副职领导谈,副职领导与站办所负责人、一般干部谈的谈话,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凝聚力,提升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力。2019年共约谈支部书记10人次,开展谈心谈话50余次。运用三项机制实例28例(其中鼓励激励22例,职位调整或免职6例)。按照县委要求和工作需要,7个村全面实行了“一肩挑”。

5.关于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镇干部经常通过电话微信安排工作,走村入户安排工作的时候少。村干部集中坐班制度坚持不够,自我要求不严。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①严格管理干部,制定《巴山镇四支队伍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四支队伍包村联户时间、工作效能、工作实绩,并进行综合考评,每月对四支队伍到岗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包村联户取得的实效。

严肃日常工作纪律,每周开展1次“九查”工作定时对全镇各部门的工作作风和村干部坐班、值班、第一书记到岗等情况进行督查,围绕干部工作作风、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公正办事等问题进行全方位监督,对不按照规定开展工作,工作作风漂浮的干部进行约谈,构成违纪的严肃处理。

③对村干部出现的作风问题,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

通过整改,镇纪委联合党政办对四支队伍到岗开展工作情况开展4次检查,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九查”工作法,加强管理教育,对违反工作纪律的31名镇村干部进行了工作约谈,严肃了工作纪律,全镇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 镇纪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

廉政纪实手册填写不规范,不及时,事后弥补痕迹明显,重视程度不高。部分村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每个月向班子成员下发工作提醒单,督促填写《纪实手册》,并附印证资料,确保填写《纪实手册》规范及时。

②强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督促检查,督促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廉政点评,每半年讲一次廉政党课。

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细化《巴山镇严格规范镇、村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实施意见》并下发给各支部,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进行学习,提升党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守纪意识。

④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各村党务、政务、村务、事务公开、低保评定、惠民资金兑付、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重要时间节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严肃处理。

扩宽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信件举报、来人来访和电话记录实行台账式管理,分类处置,对反映的涉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快速初核,处置到位。

通过整改,班子成员能够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能够按时规范填写《纪实手册》,并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镇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执行到位。

2. 党员中存在纪律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高现象。

扶贫互助协会日常运行存在短板,资金使用不够规范,部分村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履职能力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①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对党纪党规学习培训,逐步提升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②在镇域范围内选取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标查找自身不足,举一反三,扭紧纪律总开关。

③加大对村扶贫互助协会规范运行的教育培训力度,树立扶贫资金专款专用的理念,尤其是在规范借款放款程序上下功夫,要让扶贫互助协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日常工作。

④镇政府要加大对各村扶贫互助协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组织镇财政所就各协会阶段性放贷情况进行检查,对放款审批程序进行审核,确保扶贫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杜绝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通过整改,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完善,通过开展以案促改、专项督查检查等工作,及时发现违纪问题,坚决予以查处,对7名违纪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坚决扭紧纪律总开关,提升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未按要求附出车审批单。二是会计科目记账不精准。三是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差旅费报销缺审核人签字,多人报销差旅费一人填报销单,但审批单未列出具体出差人姓名。

整改措施及取得成效:

(1)重新修订完善财务制度,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实行报销由财务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审核,严格把关。

2)对以前年度的报销凭证进行全面自查,对不合乎规范标准的报销,全面进行整改。

3)对办公经费支出使用进行自查,对核算不精准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

通过整改,对反馈的不合规范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审批流程,严格了差旅费报销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镇党委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巴山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

()持续强化整改落实。镇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举一反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完善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64433308

邮政信箱:宁强县巴山镇人民政府 724400

电子邮箱:2759143037@qq.com


中共巴山镇委员会

202064


分享: